回到列表第66頁
上一篇:掌握新興市場快速成長的投資策略 下一篇:脆弱五國不再脆弱:新興貨幣與債券浮現投資機會

數字會說話 : 探究第3季GDP回溫主因2016/11/04


Joseph G. Carson美國經濟學家暨董事-全球經濟研究

美國第3季GDP年化季增率達2.9%,創兩年來新高,但分析原因,主要是農業出口出現一次性的大幅成長所致。若排除此因素,經濟僅微幅成長,而企業不願投資則是主要的原因。故稅法改革與貿易協議的走向必須更加明朗,才能打破企業投資停滯的局面。

第3季GDP增幅創下兩年新高,但……

根據美國商業部經濟分析局 (BEA) 所公佈的初步數據,美國第3季年化季增率達2.9%,略高於市場預估的2.5% (圖一) 。本季增幅寫下2014年第3季以來新高,令人振奮,但分析背後原因,則可看出此成長趨勢在第4季恐怕難以延續。


商品出口為第3季GDP成長的主要原因,其年化成長率高達14.5%,單季增幅創2013年第4季以來的新高,大大提振了出口連續4季萎縮的情況。


然而,商品出口的漲勢恐將無法持續,因為有超過四分之三的增幅來自於農業出口,其年化季增率逾200%,寫下1969年以來的新高記錄。農業出口幾乎就占了實質GDP增幅的三分之一。若排除農業,美國出口趨勢則是好壞互見,主因全球經濟成長腳步不一且緩慢。


……消費支出力道減弱

美國第3季消費支出力道減弱,年化季增率為2.1%,僅有第2季的一半。高單價耐久財 (汽車) 的消費支出表現依舊強勁,增幅達9.5%。反觀非耐久財 (服飾、能源產品等) 萎縮了1.4%,而消費者服務 (醫療保健與教育) 則僅成長了2.1%。


原為成長助力的房市,如今卻連續兩季跌落。住宅投資繼第2季下滑7.7%後,第3季再度萎縮6.2%。此波連續跌勢的主要原因為獨立新屋開工數增勢於年初出現停滯,使得此類房屋的工程數量回檔。新屋銷售上揚則顯示,未來幾季的新住宅營建可望小幅回升。


……企業支出持續萎縮

企業在設備與軟體兩方面的支出仍是美國經濟最疲弱的一環。新設備支出年化成長率在第3季下降2.7%,不但使得過去12個月的降幅合計達4.5%,亦出現連續4季季減的疲態。回顧歷史,也幾度發生經濟復甦、企業支出力道卻萎縮的情況,但為數很少。1980年代中期,在能源價格大跌、稅改不明朗的背景之下,企業投資狀況同樣低落,且表現時好時壞。


美國大選結束後,稅制與貿易的不確定性能否降低?

此次美國總統大選充滿變數,不易量化其中的「不確定因素」,但可確定的是,兩位候選人的經濟計劃存在極大差異,且在現行與提議的貿易協定上,亦各持立場。也就是說,必須等到稅制改革與貿易協定等議題的不確定性降低之後,企業才會願意重拾其支出力道。


展望2017年,經濟仍有可能成長,但前提是新政府必須端出對的財政與貿易政策。




上一篇:掌握新興市場快速成長的投資策略 下一篇:脆弱五國不再脆弱:新興貨幣與債券浮現投資機會

本資訊僅供參考,實際數據以官方公佈資料為準。 本站自當盡力為客戶提供正確的意見及消息,但如有錯漏或疏忽,本站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。
紅漲綠跌 綠漲紅跌 回復預設(刪除cookie)